close

今年11月就要滿五歲的姑娘,一直以來都沒有檢查過眼睛。

但其實寶寶一直有眼分泌物多的情況,只是發作時間大多在過敏最為嚴重的時候,所以小寶麻一直沒有把這件事看得很嚴重。

看著寶寶晶瑩透亮(?)的眼睛,小寶麻還是決定帶著寶寶去做一次完整的眼科健檢,這一檢,讓我慶幸自己沒有再忽略眼睛這件事。

很多麻麻都已經分享過『遠見』的好以及專業,所以我在這裡不多說(其實就是偷懶啦

只是,我真的還是想給遠見的醫師拍拍手!!

因為爬了幾個介紹詳細的部落格之後,發現有好多要貼近眼珠檢察的項目(這不是廢話嗎~"~)讓我感到非常焦慮(都是寶寶害的!(?))!!

焦慮過頭的我,特地在遠見的網站上留言詢問檢查過程,以及是否需要麻醉!!((天阿~事後回想起來,千萬別說我是吼哩系畢業QQ,超丟臉!!!))

重點(抓回來),遠見的醫師真的有打電話來回覆我!!而且是專業的醫師...她很耐心的回覆我幾個智障問題,問完自己都覺得超丟臉..=0=||

焦慮了幾個星期之後,在8/9晚上7點,我跟小寶拔來到遠見動物醫院。

切記!!因為都是預約制,所以一定要準時到!!

由於小寶麻(?)是初診,一定要填寫資料,所以提早10分鐘到(優秀吧^-^)

 

這次幫寶寶健檢的是年輕有為的潘漢恩醫師,事後小寶麻再翻了3P麻的部落格,發現他們也是潘醫師檢查的唷!!(驕傲)

潘醫師問:「寶寶怎麼了呢?」

我:「沒阿!!就單純來健檢」(乍聽之下好像是:我無聊路過,想說來檢查一下!!)

潘醫師:「哇!很棒阿!!最近大家都越來越重視眼科的問題,所以帶她來檢查是對的!!」

(這段話完全不是想紀錄小寶麻被稱讚的事啦XDD)

而是要提醒大家,千萬別忽略眼睛的重要!!因為再次強調,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寶寶的眼睛何。問。題。 

檢查室雖然不大,卻很乾淨。除了潘醫師之外,還有一位助理姐姐在一旁協助。

在一連串的檢查中,寶寶真的很緊張(不怕才怪),由於抱在我手上,她會一直躲潘醫師的檢察,因此請助理姐姐幫忙抱著寶寶(這下妳沒轍了吧!?賊笑ing....)

助理姐姐很溫柔的抱著寶寶、潘醫師很小心的幫寶寶檢查眼睛...

邊檢查邊解說,我則站在一旁聆聽(都不知道可以把檢查過程拍照~摔手機!!)

 

在淚液量測試時,寶寶右眼在正常值的低標(但是潘醫師很不滿意)、左眼則不足(我要哭了),不過這也說明了寶寶為什麼總是左眼會有比較多的分泌物,因為分泌淚液量不足,無法將髒東西刷洗掉。正常的眼睛看起來應該要淚汪汪的,可是寶寶沒有(媽咪OS:那是因為你沒有拿吃吃出來阿XDD)

由於淚液分泌量不足,眼球表免營養素不夠,導致「角膜表面新生血管」、「角膜混濁」,表面乾易養,要小心磨蹭眼睛導致受傷。說到這裡,我都快哭了...怎麼好好一隻狗,給我照顧成這樣>"<

潘醫師說,其實很多狗狗都有乾眼症的問題,只是大多都在受了傷之後來看診,才被發現原來是乾眼症導致。致病原因有:遺傳(特別是純種犬)、自體調節異常(可能與過敏有關)、還有其他病因(因為寶寶遺傳機率頗大,所以後面我就懶得聽了,書上都有寫啦!!)

 

潘醫師認為寶寶是自體調節異常,其他眼球內構造、功能都正常(我真的當下呼了好大一口氣兒),自體調節異常,是指免疫細胞自己去攻擊寶寶的淚腺,導致淚液分泌不足;而這種的自體調節異常並不會轉移到別的地方,所以不用擔心其他部位會被攻擊(這下我又可以放心一點了)。潘醫師還說:「寶寶的症狀算輕微,如果晚一點來,血管繼續增生,之後黑色素帶進來,她的眼睛就會向矇了一層薄紗一樣,再嚴重點就看不見了。現在只需要點眼藥治療、人工淚液保濕、定期1-2個月返診,症狀就可以控制,血管新生的問題也可以解決。如果症狀都控制下來,有1%的機率不用終生點眼藥、回診時間也可以拉長到半年至一年,但人工淚液還是要點一輩子」(小寶麻心裡吶喊:沒關係!!只要為了寶寶好~我~願~意~~~~)

我第一次聽到血管增生是可逆的!!原來是因為增生的血管量只有一點點,所以還可以用藥物的方式把新生的血管打回去(?),但如果新生的血管量太多、太長...就...無解(應該吧,我沒有問太多)。

 

潘醫師邊解釋,邊把檢查結果的重點寫在字條上(對於我這青年癡呆的人來說,非常重要阿!!)這時,小寶麻忍不住了!!

畢竟我學護理嘛,又在安麗的環境下學習營養,自然是希望雙管齊下!!因此問了潘醫師,除了藥物治療、點人工淚液之外,有沒有營養的方式可以輔助?畢竟我不想寶寶ㄧ輩子用藥。潘醫師笑著說:「當然,在急性期我們可以用藥物治療,之後可以搭配營養素幫忙調理,但是要長時間(放心~我很有這方面的觀念XD)。我看到你提著紐崔萊的袋子,是安麗的吧?安麗的可以吃阿!如果可以找到含有葉黃素成分的營養品,寶寶可以吃,也可以找寵物專用的。葉黃素劑量是每1KG/1mg,寶寶那麼小,才2.6公斤,你大概不好分吧?(再次吶喊:沒關係~我~願~意~~~)」

Untitled

 

 

 健檢的時間剛剛好是半個小時(外加被我問東問西),潘醫師知道我學護理,所以有解釋的比較專業一點,著實讓我上了一堂乾眼症的課(這種課,永遠都不是考是重點,所以都會很快被帶過,害我很想一直纏著潘醫師XD)。

遠見的眼藥水有分4種等級,前面兩種屬於刺激性偏高的(較油,但便宜),潘醫師本來問我要不要給寶寶先現場試點一次,如果寶寶可以接受,就帶便宜的回去用就好;也可以直接拿貴的,刺激性較低。各位!!你覺得我會選哪種?我當然直接選貴的阿!!就算寶寶點便宜的不會刺激好了,但我一點也不要她的眼睛承受這樣的風險(這是養一隻的好處)。然後討論了一下有關人工淚液,但因為我需要時間找,所以還是先跟醫院拿了一瓶。Total下來的診療費是2700=1500(健檢費)+900(眼藥水)+人工淚液(300)

Untitled

 

櫃檯的護理人員邊寫邊解釋藥物的用法和回診時間後開心(?)離去。

Untitled Untitled

 

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

 回家之後開始找含有葉黃素的營養品,其中紐崔萊的『歐越莓金盞花膠囊』就含有豐富的葉黃素。

Untitled

 

 以寶寶的2.6KG體重來說,一天要攝取2.6G的葉黃素,而每顆歐越莓膠囊就含有2.4mg的葉黃素,恰巧與寶寶的體重差不多,可以一天吃一顆,剩下的0.2mg可以在鮮食方面下手。因此寶寶的紐崔萊營養品又多了一款,就是歐越莓金盞花膠囊』。

Untitled

 

效果如何,就看後續回診的狀況...即使醫師指示可以把藥物停掉,營養品可是不能停的唷!!

ps.最近寶寶在吃歐越莓,因為要加到飯飯裡一起吃,都得咬破。所以也嚐到歐越莓的味道~有淡淡的藍莓香^_^(真想加著挫冰一起吃XD

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*~

 寶寶其他紐崔萊營養補充食品的內容可詳見:『我家有個過敏兒Part 13 之『紐崔萊』調理好幫手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寶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